時光飛逝,一轉眼已經五年了,想當初九一一事件發生時,我正在
海軍服役,於台灣某外海執行偵巡的任務;我剛起床要值航班,接
更後,海圖桌上有著上一更長官,抄的不尋常訊文,大夥皆相當震
驚,不過未接觸新聞下,跟主角群進入世貿中心前的狀況類似,渾
然不知此事件之嚴重性,原本結束任務後可以放假班出遊的,在這
鳥不生蛋的地方,網咖是我們的精神糧食,但發生了如此嚴重之事
,被迫取消假期,在船上加強戒備,重覆全副武裝,不斷地備戰操
演,於是大夥在砲旁,詛咒著攻擊美國的恐怖份子,耽誤短暫自由
,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

回到家能好好收看新聞,光飛機衝入大樓的畫面不斷地播放,大樓
被撞了又撞,倒了又倒,如同前年美國人於伊拉克受俘,頭被切了
又切的惡夢輪迴;人是奇怪的動物,對於地球某處,離自己遠處發
生的災難,由於沒有被迫害性,偶會好整以暇地觀賞,甚至發出笑
聲驚嘆此事的不可思議,就如同某些人覺得災難片要好好地呈現出
,撞飛機的爆炸與聲光刺激感,而失去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跟大家相同,原以為主角們會先救人後才受困,想不到未多加著墨
前,就馬上受困,中間描述的親情愛情,親人與妻兒得知惡耗後的
折磨等待,讓不少期待相左的觀眾頻頻看錶,打呵欠,我不禁苦笑
,真難為他們了,昨夜的國賓,不似前陣子暑假娛樂大片有著擁擠
人潮,黃牛一堆票都賣不掉,台灣人真的那麼沒危機感嗎?納悶。

望著遠端冒出的濃煙,我跟約翰一夥人前進著,不禁緊張又好奇起
來,天空灑著紙片,越進入災區,受傷人群湧出與滿目瘡痍的情況
更嚴重,輔以真實記錄片,透露環境的險惡,隨著天上響起的爆裂
倒塌聲,天花板迅速地崩解,掉落巨大的殘骸,更加害怕著,如果
我也在那裡,會是如何無助驚恐,大樓更間歇性崩塌,生存機會更
加渺茫;當下,終於明白九二一地震受困人們,處在煉獄中的感受
了。

劇情的進行,就在生存者的聊天與互相鼓勵下,為求生而努力著,
,及領導人的自責無助,看完本片,增加了對逆境生存的些許心理
調適,萬一只有我受困,沒關係,我自言自語的功力也不差 :P

或許很多人覺得,為何導演花太多時間在描述親情部份,以我在美
國生活些許日子的經驗,他們比我們重視家庭生活的多,假日大多
上教堂,維護與修理家裡各設施,庭院花花草草的整理,帶寵物至
鄰近公園散步,或與三五好友或親戚來辦個烤肉會聯絡感情,跟台
灣青少年假日常往外跑有很大差異,於是他們家庭凝聚力與相處時
間,相對下來得強一點,而在九一一後,更讓美國人懂得珍惜與家
人相處的機會,此片段以醫院的黑人媽媽,傷心獨白最為貼切,看
她堅忍後的崩潰,深深地被觸動而流下淚水。

在對話中不時穿插點笑料,及或許會成為遺憾的反省感受;威爾與
太太的取名之爭,相隔兩地下,體貼對方想用其命名,更成為支撐
威爾求生意志之來源;耶穌拿礦泉水則是全場爆笑,不過信仰也是
逆境中的一種精神支撐,彌留之際又醒來,彷彿是耶穌要他喝完水
就回去,這還不是你該來的時刻,以上只是我亂加解讀。

約翰的回憶更平實與具反省意義,跟小兒子的相處,做木工;意識
失去時,與妻子的對話,我是不是不夠愛妳,可能這次熬不過,對
不起,而她安慰:只是被生活與孩子間給平淡了,不時鼓勵約翰要
回來,這個家需要你,顯得動人又給我教誨,以後的婚姻,不要陷
入此狀況,至少要盡力,才不致在天人永隔時後悔,珍惜當下,與
身邊人相處的時刻。

雖然親情部份描述地平實而真切,私心仍希望戲份要多給救難人員
;在進入廢墟前交待遺言,險惡環境下大夥勇敢進入,堅持救人拒
絕離開隨時會崩塌之險地,由真實救難人員扮演下,更有說服力與
感人,那種在救助下氣定神閒地與主角們開玩笑,鼓勵生存意志,
真是一整個 MAN啊!平靜鋼琴聲,襯托出這救人的偉大時刻。不時
穿梭,滿身灰塵的人們,給警察局的內勤人員震撼,他們是前往多
險惡的戰場。

海陸仔在教堂中的感召,彷彿是神選必須為這國家做點什麼,前往
災區幫助搜尋受困者,此段我予以肯定,國家逢難時,需要更多人
挺身而出,但片末強調他又前往了伊拉克參戰,我則不予置評,在
美國強調譴責這是邪惡的入侵時,是否如同〔黑鷹計劃〕般,在別
的國家執行自以為是的正義,所導致的後果,那當事者自己的信念
又是如何,他們的犧牲希望換取的意義是什麼呢?恐怕不是單方面
解釋得來的。

上帝以濃煙掩蓋這片地獄末日景象,對照最後一幕,威爾懷中,奧
麗薇亞,發出如天使般,希望陽光襯出的笑容,受害家屬的心,是
否有些許治癒呢?願所有受害者都能得到安息,並向所有協助救災
的人員們,致上最高敬意,你們讓我看到人性最光輝的一面。 

何時台灣才能再團結起來,共同面對時代的洪流呢?在新聞不斷強
調政治並忽略國際消息趨勢時,我只能在這感嘆吧!人無法改變環
境,卻可以選擇自己面對生活的態度,給自己打氣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vinlai 的頭像
    cavinlai

    帝國名將的摩托車日記

    cavi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