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在舅公的餅店,昏暗的燈光下,我看著洛基4,一個蘇聯大
壞蛋打死了主角的好朋友,然後就訓練,報仇,一整個成龍早期功
夫電影風格;國中日本第四台 Wowow將一到五集做了次巡禮,我到
現已不復存在的淘兒音樂城買了原聲帶,Eyes of Tiger,Hearts on Fire
成為高中激勵自己聯考鬥志的重要配樂。



說起來很羞愧,得知史特龍要開拍洛基續集時,頗不看好,為何要
這樣羞辱自己呢?萬一票房不佳,晚節不保,又因續集毀掉自己辛
苦打下的江山;但是,史特龍做到了!告訴我一個只剩舊日光榮的
人,是如何展現他的鬥志,及容易千篇一律的拳賽,有更不同,印
象深刻的詮釋,更為自己的老年生活,有了個帶領者。或許別人包
括劇中不少人,都等著看笑話,史特龍驗證了:就讓他們去笑吧!
至少我活到這把年紀,還能追夢,而且我努力過了!相信拳擊審查
會的阿伯們,內心有所共鳴,才核發了執照。



是不是人到了老年,只能緬懷過去,尤以失去最支持他的妻子後,
在各個場景懷舊,配上淡淡的鋼琴配樂,不免有點感傷,兒子怪罪
活在他陰影下,刻意地疏遠,寂寞的老人,望著廢棄溜冰場,喃喃
自語約會種種,硬漢的笨拙言詞,更顯得真摯而感人,臉上刻滿風
霜的洛基,竟是如此脆弱,看得我老淚縱橫。



直到小瑪莉(第一集)的出現,他終於能將想要家人的情感,稍微
投射出去了,人是因為被需要而存在的,鼓勵扶持別人,在愛妻命
名的餐館中,除了英雄話道好漢當年勇,還有著厚厚的溫暖。



兒子這條線,坦白說我不太喜歡,既然第五集已經用過的,再拿出
來有點怪,魔鬼終結者的人類領導者約翰康納,歷經T-1000追殺後
,為何到第三集還是這鳥樣,悲負不起宿命?他們在第五集不是和
好了嗎?



但洛基看出他尚無法承受盛名之累,老爸是面對重重逆境,一一克
服才有今日,兒子卻只是推托別人的眼光,而不是自己承受多少,
還能一再前進,餐廳外的談心,鐵漢柔情,洛基的父愛叫我眼眶微
熱,雖然兒子總是不夠了解相信他,別再打下去了!stO 在妻子墓
前的擁抱,為拳賽注入強心針。 



現任拳王個性不夠鮮明,自大,開名車享受,之前卻飲水思源般回
去找訓練師,我還以為是阿波羅的訓練師哩!不也出現來懷舊一下
喔?反正拳王只是來烘托洛基夢想,榮耀皇冠的寶石,真沒過去對
手的存在感。不懂害怕,並駕馭害怕的人,無法跨越自己的界限,
進而蛻變更上一層樓,洛基可是越過生死線,從地獄回來的男人啊!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洛基的野獸,告訴他要倒下去,也是要倒在
拳擊場上,面對眾多評論家及主播的訕笑,他不在意,懷舊的七零
年代,瘦皮猴出場樂XD,觀眾的支持,他知道,他要打一場對的起
自己夢想的比賽,不妥協不敷衍,就已經足夠;倒下的瞬間,他以
身教驗證對兒子的教誨,一次次振奮起來,抖擻面對戰場。即使結
果不是贏得頭銜,他已撐過十局,重拾讓人敬重的榮耀,畫面定格
在他與觀眾握手,及旁邊的"V"字,鏡頭說明了一切,滿場的ROCKY!ROCKY!
還有什麼比這刻更感動熱血的。 GONNA FLY NOW ~~~



有生之年一定要像片尾鄉民,到費城美術館的階梯上,像個白癡一
樣,熱血地跑步揮拳,告訴我的孫子,想當年,爺爺心中有位硬漢
英雄,他的名字叫:ROCKY!  




{感人訓詞}


I'd hold you up and say to your mother:

"This kid's gonna be the best kid in the world."

"This kid's gonna be somebody better than anybody ever knew."

And you grew up good and wonderful.

It was great just watching. Every day was like a privilege.

Then the time come for you to be your own man and take on the world,

and you did.

But somewhere along the line, you changed. You stopped bein' you.

You let people stick a finger in your face and tell you're no good,
and when things got hard, you started lookin' for somethin' to blame.


Like a big shadow.

I'll tell you something you already know.

The world ain't all sunshine and rainbows.

It's a very mean and nasty place.

And I don't care how tough you are,

it will beat you to your knees and keep you there permanently if you let it.

You, me, or nobody is gonna hit as hard as life.

But i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 forward.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 forward.
That's how winnin' is done!


If you know what you're worth, get what you're worth.

but you gotta be willin' to take the hits and not pointin' finger,

sayin' you ain't where you wanna be because of him or her or anybody!

Cowards do that, and that ain't you!

You're better than that!

I'm always gonna love you no matter what,

no matter what happens.

You're my son and you're my blood.

You're the best thing in my life.

But until you start believin' in yourself, you ain't gonna have a life.


我握著你
對你媽媽說:
這孩子會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孩子這孩子會成為比我認識的所有人都厲害的人物
然後你長大了 健康又令人驚奇


看你長大真是奇妙
每一天都像上天給我的特權


然後到了你成人的時候了 承擔起了你的世界......你確實這樣
但是沿著線的某處 你變了
你不再是你了


你讓人家戳著你臉告訴你你並不好
當事情變得困難了
你開始尋找你要責怪的東西......如巨大陰影


讓我來告訴你些你已經知道的
這個世界不全是陽光和彩虹
這是個非常刻薄和骯髒的地方
它不管你多麼強壯......它會打倒你 跪倒在它面前
你不反抗的話它會一直讓你這樣


你 我 沒人
會像生活那樣的重擊
但關鍵不是你能打得多麼厲害
而是你能承受多大的重擊...
...然後一直向前走
你能承受多少和然後一直向前走
那就是贏的真諦!


假如你知道自己的價值
那就去實現自己的價值
但是你要能夠承受重擊 不是指著手指......說著你不是你想做的那樣
因為他 她 或其他人!
懦夫才這樣 而不是你!
你不該這樣!


我會一直愛你 無論....
無論發生了什麼
你是我的兒子 我的骨肉
你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東西


但是除非你開始相信自己
你才會有個新的生活
別忘了去看看你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vinlai 的頭像
    cavinlai

    帝國名將的摩托車日記

    cavi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