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忠實地成呈現那個狂飆的年代,舞台上風光十足的樂手
們私底下的生活,我們隨著威廉,以他”敵人”身份的眼光
,並選擇性直言不諱,誠實記錄樂團掙求成功,神秘感盡失
的回憶錄。

搖滾樂的本質,是一種生活方式,思考方式,總有一天,某
人將以搖滾樂拯救世界,說得多麼高尚啊!但搞團的人又補
充,若能順便賺點錢,還有辣妹相伴,因玩音樂而有酷勁,
衍生的附加價值當然更好!即使口號喊得再好聽,仍無可避
免向現實與物質妥協;那位超級經紀人無疑將現實層面的殘
酷表達無遺,於是商業化的搖滾誕生,不再是帶有反叛精神
,粗俗元素的源頭了。

事實上,樂團從默默無聞到成名前,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
極可能在成名後,團員逐漸變得自負,被名利沖昏頭,利益
分配擺不平,為女人爭風吃醋,新仇舊恨引發內訌,再不定
時地引爆;所以他們機上危機的告白,雖莞爾更血淋淋地描
述團員間心結,偉大的樂團,領袖間的瑜亮情結,相恨又競
爭的激盪,反而誕生優秀作品來,以約翰藍儂跟保羅麥卡尼
最為有名。

不過挺喜歡專訪羅素的一段話,雖然自認天賦最高,但隨著
成名,壓力更沉重,成員們房子越買越大,覺得對他們有責
任,不能拋下夥伴,最後他更完美化解與主唱的心結,我想
,沒有內在疙瘩的樂團會更加茁壯;只可惜,受訪的鼓手,
貝斯手挺辛酸的,早期搖滾其地位十分渺小,不及現在的存
在感。

潘妮當然完美地詮釋出歌迷的角色,開頭對威廉的一番話,
曾經讓我訝異她的超然,以優質歌迷自居,不過多了股神秘
感,經驗值等級多點,雖然她對熱愛的樂團,激發靈魂使其
發光發熱,價值卻以廉價的方式被出賣,利用了,於是崩潰
,所幸我們的好人出馬營救,心碎的小舞告白成為救贖;重
生後更成熟地撮合最原始的表演者與歌迷間的初心,那種一
心只為樂迷表演,非商業行為的交流,回到最初做音樂的感
動與初衷。

威廉媽雖管教地讓孩子們透不過氣,可是解讀搖滾樂的刻板
印象仍一針見血:你們不外是嗑藥,玩女人,虛擲天賦才華
,被告亦不爭氣地印證;歷經風霜的孩子們回家之感動,深
刻觸動我心弦,一句〔我原諒妳了!!〕,道盡父母始終是
孩子最佳避風港,儘管再多的意見分歧,經時間與距離的催
化,刻意的賭氣在重逢時都微不足道。

在潘妮實踐夢想的同時,曾是Groupies時期的眼鏡,象徵那
段不曾抹滅的年輕歲月,將永遠伴隨著過去擁有的瘋狂。

話說他們覺得1973是搖滾的末期,殊不知現在的我,只
能緬懷那個美好的時光啊!hip-hop當道的同時,深深地感嘆
,所幸歐洲團競出,給我有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vinlai 的頭像
    cavinlai

    帝國名將的摩托車日記

    cavi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