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在颱風天,享受睽違已久的賞片時光,顧慮到有親人要一起
觀賞,於是選擇本片,才不致在看得太感動,稀哩嘩啦時感到尷尬
,想不到,側標描寫的{烈日長空,他們並肩作戰,碧海藍天,他
們用生命燃燒勇氣,友誼和愛!},這不是該成為洋溢熱血,友情
,夢想的海賊王式電影嗎?應該屬於陽光,空氣,水, A片男人所
需四大元素的片,居然成為史詩電影之恥的戰爭愛情芭樂片〔珍珠
港〕一丘之貉片,這叫捷克的先烈們情何以堪?


異國自願空軍,我們見識了美國,就是沒看過捷克的,少數民族發
揮在電影,理應顯得不同而新鮮,就如同芬蘭有騎腳踏車的部隊,
沒見識過還真的不相信,這麼好的提材,卻得逼我將原本珍珠港的
不滿一股腦地發洩出來。


〔珍珠港〕之所以失敗,就是導演想脫離原有的歷史感,什麼影史
上最大規模的轟炸,炸得過癮卻幾乎感覺不到沉痛,只是一再地逼
迫視聽覺,然後看表兄弟兼”好友”帥氣升空迎敵,這不是像 〔ID4〕
,受盡外星人欺侮的地球人之絕地大反攻啊!根據史實下杜撰的故
事,理應多一份莊重,竟然加入二王一后的狗血愛情,可謂大不敬
,更讓我困窘,即使拍成〔空戰英豪〕般,雖然老梗,該感動時感
動,該大笑時大笑,我還是挺買帳,該訓練,作戰,談戀愛,分離
通通完整表達了,至少將來在電視重播,會有想再看一次的衝勁。


不是說女主角不能投入另一份新戀情,凱特貝琴薩在失去老班後,
過兩三個月就被攻陷了,過全新的生活,她理應有這份權利,但期
間也未免太短了吧!看來她是二戰保守時期的新女性,嚴重的歷史
違和感;表兄弟大打出手更是難堪,這可是史詩片啊!不是校園YA
片耶!搞成如此的大鬧劇。


本片女主角蘇姍姐也不遑多讓,年輕卡瑞意外落入她的世界,丈夫
失蹤已久,她寂寞難耐我不苛責,但良心譴責下欲終止這份關係,
卻急於投入法蘭塔的懷抱中,原來她不是良心不安,是老男人比較
有經驗啊!看吧!男人是越老越值錢。我邊罵劇情走向的同時,也
發現蘇珊迷矇看人的神韻,與凱特貝琴薩相似,後來查了一下年份
,兩部芭樂片同年,好吧!沒有誰抄誰。


為何要批本片批這麼多,平平是空戰片的志願軍,〔空戰英豪〕就
好得多,訓練時與當地軍官的幽默搞笑互動,尚雷諾冷面笑匠喜感
十足;同袍間的友情,戰機繪上個人騎士風格之勳章;作戰時德軍
王牌賦予極大壓力之對抗;戀愛時雖笨拙卻小火慢燉,看得愉悅又
不失主線。


本片是亡國之沉痛草草帶過,訓練過程騎車組隊型還算有趣,到空
中就不行了,完全是看到敵軍就開槍,沒任何戰鬥技巧,然後卡瑞
就又被擊中,他們患難與共完全建構在墜機時的救援行動,而疏於
空中交互掩護,於是我看不出捷克志願軍的出色在哪。


法蘭塔倒是個先甘後苦的角色,一路上有女友及愛狗陪伴,到英國
也事業愛情友情得意,想不到回到本國,共產黨換掉納粹,換湯不
換藥,女友狗狗跟人跑了,他只能在牢中唱著<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雖然諷刺,我覺得描寫得不夠深刻,應該在畫面描寫中,帶入法
蘭塔的個人感想之旁白,為本片做出終結,至少有個好的收尾,可
惜了這個好提材啊!捷克的狀況,也得不到太多資訊。


影片隱喻了卡瑞跟法蘭塔友情的氣球,經過攤牌後,承受不住壓力
而爆破了,導演用此小伏筆不錯,但由我這曾經做過的從業者是個
小蟲,氣球只能撐頂多8~12小時,除非是錫箔材質囉!


最後,鋼琴手很帥氣,留著小鬍子,梳得油亮的髮型,為卡瑞與本
片帶來舊時代的爵士魅力。狗狗芭茶也超可愛喔!與火車上的40
砲大戰,算小開眼界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vinlai 的頭像
    cavinlai

    帝國名將的摩托車日記

    cavin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